內容來自sina新聞

《樂居周刊》鋼針下的抽象環保生活

  □ 文│本刊記者 周志香 圖│解勇 楊樺

  與解勇約定的這次采訪,總是被一再延後。原因很簡單,他的"一件皮草千針萬痛"環保主題創意作品在剛剛結束的第60屆戛納國際創意節上獲得瞭銀獎。這是擊敗瞭同期參展的3.5萬件作品後取得的成績,同時也讓他本人成瞭國內第一位獲此殊榮的高校藝術傢。"實在不好意思,但我是真的抽不出身來。"說這話時,解勇滿臉都是歉意,反倒讓我有些不好意思起來。

  解勇 教授、研究生導師,現任沈陽大學美術學院副院長,中國工藝美術協會纖維藝委會副會長、遼寧省美術傢協會設計藝委會副主任、遼寧省青年美術傢協會副主席、中國包裝聯合會設計委員會委員。在省級科研及教改方面均有自己的研究項目,其作品多次入選全國美術作品展並獲得美術獎項。





  在





  解勇的工作室裡,還有為瞭完成這套作品而留下的一些半成品。栩栩如生的兔子、貂、水獺、狐貍,或站、或趴、或臥地凝視著你,它們身上的"毛"色此刻為何如此統一?光亮得如此耀眼?好奇中走近,眼光聚焦到身軀的剎那間,心底不禁驚呼:"是針!"誘惑般伸出手去,觸碰到針鼻兒,本該是柔軟、順滑、服帖的觸感,卻被堅硬、銳利的鋼針取代,手指的刺痛瞬間傳遍全身,直達心底......裸露的"皮膚"處,是一個個紅色圓點,好似帶血的皮膚毛孔一樣,讓人心悸。感官上的強大沖擊力,讓人即刻感受到,在被活生生剝下整張皮時,這些動物所承受的巨大痛苦。隻為瞭一件衣服,人的貪婪與殘忍,動物們的無辜與憤怒,淋漓盡致地展現無遺。

  這,就是解勇的"一件皮草 千針萬痛"系列作品。它帶給每位參觀者的震撼,勝過千言萬語的規勸。"從當初的一個想法,直到作品的最終,這是一個特別需要下功夫的漫長周期。完成動物模型的材料試驗近一個月,一系列作品用瞭55萬根縫衣針,紮瞭三個多月才完成。"

  H: 據我所知,用鋼針置換"皮毛"的抽象藝術,在世界上也尚屬首次。可這麼抽象的藝術表現形式,創意又是從何而來的呢?

  解勇:用針刺來表達環保主題,我一開始隻是有個想法,看瞭一些取動物毛皮過程的視頻,發現活剝隻是為瞭車貸雲林二崙車貸不掉毛'針兒',保證毛皮的完整。根根毛形成一張皮,讓我想到瞭縫衣針,用千千萬萬根縫衣針刺出的皮毛,表達瞭動物們在皮草商手中所承受的活剝之痛。

  一根針在傢裡能用很久,隻要不損壞,每一根毛都如針一樣堅挺地被認為是最好的毛皮,而這種皮是從動物的"千針萬痛"中得來的。用鋼針來置換皮毛,抽象地展示這種痛與殘忍最直觀,也最能讓人產生共鳴,尤其當手指碰到針,感受到疼痛時。

  H:模型上的紅色圓點是特意印上去的嗎?

  解勇:這個不是,一開始不知道怎麼紮,怕不整齊,特意印瞭這些按規律排列的小紅點兒當作模板,用鉗子夾著針按點兒紮上去,隨著技法的熟練和針的實際排列需要,後來,就不一定必須按紅點兒位置紮瞭。但我還是保留瞭這些點兒,把它升華成瞭一種抽象語言,在矽膠模型上看,好似滲血的一個個毛孔一樣,有一種痛感的表達。

  H:模型上紮這麼多針,對於制作材料的堅固和韌性要求會非常高,您是怎麼實現的?

  解勇:材料是當初困擾我們的最大問題,一些認為這個抽象創意無法實現的人,也是認為材料無法承受這麼多針刺,經過多次試驗,最後,用矽膠按照一定材料配比實現瞭承受力達標。這也得益於我一直對材料藝術的喜愛。

  H:說到材料藝術,您能談談其在生活中的展現形式嗎?

  解勇:材料是藝術創作的表現媒介,很多懷揣藝術傢夢想的學生經常問我,學習材料工藝意義何在?材料工藝在生活中的應用范圍很廣,主要就是傢居設計中的空間配飾。藝術院校開設的纖維藝術、金屬工藝、陶瓷工藝,以及具有傳統文化特征的漆畫、漆器等藝術創作本身就是抽象的藝術形式。比如,將具有實用功能的陶瓷杯、碗等砸碎,"拼湊"上墻,就是一幅抽象的陶瓷作品。這時,材料本身的藝術特質就得到瞭顯現,陶瓷自身的美感、價值及意義已經不再依附於碎片的形態,這就是通常我們理解的抽象裝飾手段。

  抽象的藝術語言是藝術傢對生活主觀的、自我的"表述",它源於生活。我覺得當下的傢居裝飾可以多用纖維材料,如壁毯、軟浮雕等,單從功能上講,纖維材料具有吸光、吸音的材料特質,會增加居室的舒適感。同時,現代納米技術的融入,使得纖維飾品可以不用清洗,免招蛀蟲。纖維藝術飾品對比金屬等硬質飾品反光、回聲大所造成的"光污染"、"聲污染",要更適合當下簡潔、明快的建築空間,有利於消除人們在現代生活中,大量使用硬質材料所帶來的乏味與單調。纖維藝術飾品也是當下的一種時尚,如,清華大學林樂成教授的藝術作品就被人民大會堂、中南海會議廳等很多公共空間所應用。

  H:線條、顏色的抽象表達能給生活帶來怎樣的不同感受?

  解勇:線條和單純的色彩本身就是一種抽象的表現形式,藝術傢康定斯基是"冷抽象"藝術的代表,他藝術作品中的點、線面是基於個人體驗的科學的、理性的"設計"。

  抽象藝術是個性的、主觀的藝術形式,用簡潔的色彩、線條、來裝飾空間,可以在隨性的塗抹中釋放自己的內心情感。比如,純紅色是一種情緒活躍的色彩,讓人輕松的同時,調動人們的快樂因子,這樣的空間讓人覺得放松而有活力,而純紅色不適宜大面積出現在臥室中,因為色彩上的活躍性會讓人長時間處於興奮中。因此,裝飾風格、材料選擇要服從空間的功能。

  H:您接下來的藝術創作會延續怎樣的風格?

  解勇:用"針刺"藝術語言表達"善待動物、反皮草"這一主題的藝術創作,對我個人非常有意義,有一種存在感,我會一直堅持做下去。我會嘗試尋求更為簡潔、直接的藝術語言來表達我的意圖。

  藝術創作是藝術傢對生活的思考,必須是真實的,不可以虛構。這也是藝術作品的價值所在。藝術創作的靈感源於對生活的真實感受,源於生活中的喜怒哀樂,能感動自己才能感染他人。

  喜歡什麼就做什麼,我的很多作品,都是來自於生活中的瞬間,然後用某種"抽象"的形式將我所思考的表述出來。創作過程是放松的,是建立與否定的無限重復過程,但我也很享受這個過程。

  戛納國際創意節

  Cannes Lions

  戛納創意節(2011年正式更名)的前身是戛納廣告節,始創於1954年,是史上規模最大接觸面最廣的廣告創意節。每年,超過90個國傢,幾萬幅廣告作品,近萬名來自不同組織、不同行業的創意高手、溝通達人匯集法國南部戛納,一同見證全球最拍案叫絕的創意。



新北市貸款銀行

新聞來源http://sy.house.sina.com.cn/news/2013-07-31/11502316760.shtml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ianrut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